醒非_少年无端iphone6

all俏,不逆,cp杂食,无洁癖。懒癌晚期,不治了,懒。

青玉案(二十)

“为何分心?”

慕容紫英匆忙回神,玄霄已经撤了真元,只留一缕真气缓缓流动。

“师叔数次救命之恩,紫英已无能回报,实在不必为紫英消耗真元。”

他的声音很低,断断续续,玄霄待他说完,才回道:“你因羲和至此,我自然会为你医治,什么救命之恩,不必再提,日后你要送死,也与我无关。”

玄霄的话说的很不客气,慕容紫英还欲说些什么,却抵不住身体虚弱带来的疲惫,倚着玄霄昏睡过去。

玄霄接住他软倒的身体,正如慕容紫英所说,他本不必如此,已经传授慕容紫英一套功法,假以时日总会恢复。

但他毕竟是因为羲和才耗尽修为。

话虽这般,但他又如何真正狠得下心。

世人只知他轻狂狠辣,知他屠戮同门大逆不道,早已无人记得,曾经的玄霄,也是端庄守礼的翩翩少年郎。

一剑霜寒十四州,春风落尽长安花。

慕容紫英睡得很沉,雪白的长发散了满背,玄霄扶着他睡下,眉心不自觉地皱起。

他此刻也不愿分辨心中浮起的那点怜惜是为了什么,或许在东海之渊见到他的那一刻起,两人之间就有什么已经改变。卷云台一别后,他确实没有想到,时隔百年,依旧会有人因着一句旧诺,不管不顾地去闯东海漩涡之底。这也是他格外不喜慕容紫英提及誓言,什么粉身碎骨,他并不稀罕,慕容紫英所作所为,他并不希望只是因为承诺。

如果那时自己没有出手,而是任由这个‘罪魁祸首’死去,也就不必有今日种种纠缠,从此红尘之中,也少了这许多牵绊。

可他到底心软了。

 

慕容紫英再醒来时身体果然轻松许多,连日伤病,他几乎半月不曾好好摸过剑,此刻经脉通畅,心喜之下去往后山演练几式剑招。

甫一收剑,便看到玄霄在一侧负手而立,神色不辩喜怒,慕容紫英将剑背到身后,微微躬身行了半礼,才问道:“师叔怎地在此?”

玄霄并不答话,在慕容紫英发觉之前,他已经看了好一会,都是他熟悉无比的剑招,却并不觉得刻板,反而让慕容紫英用出些不同的风范。

山中不知岁月漫长,他总是忘记如今慕容紫英的年纪早比掌门还要大上不少,但容貌性情,并未有太大改变。因着总在他面前毕恭毕敬又时常被三言两语逗的面红耳赤,若非前日又见他用剑,还是很难将慕容紫英与一方宗师的身份对应起来。

“紫英斗胆,请师叔赐教。”

见玄霄并无不快,慕容紫英正是剑意炽盛之时,待话出口心中已有几分后悔,但一双眼仍是不闪不避地迎上去,等着玄霄的回应。

玄霄见他周身并无真气浮动,便知他只演练剑招不曾强运功力,只是对招也并无不可,遂点一点头,抬手起了个剑诀。

“师叔不用剑吗?”

慕容紫英心中暗暗失落,他渴望一见羲和风采不止一两日,如今玄霄应招,却显然不打算出剑。他正失落自身修为浅薄,却听玄霄一声低笑。

“你内元未复,我不占兵器之利,今日只看你剑招,待到他日,可不会留手,注意来!”

闻声慕容紫英立即后退,不动真气,他便无法再起剑阵,只凭招式向玄霄攻去。他仍在琼华时,因夙瑶的缘故不曾修习高深术法,每日只不断练习最最基础的剑招身法,就这样一年一年练下来,一式三才朝元,也能在他手中生出无数变幻。

玄霄一见暗赞,但凡修行者,多半依靠修为深厚,年岁越长,便愈少贴身相斗,如慕容紫英这般苦练招式的,更是少有。

轻易化去他剑式中暗藏玄机,同出一门,彼此剑路过于熟悉,慕容紫英剑法已臻化境,莫说同辈,便是整个凡间,也难找出比他更优秀的剑修。但玄霄一生大半困于桎梏,除过练功,便只剩下日复一日地思量剑术,而慕容紫英的剑路,恰好与他不谋而合。

见猎心喜,玄霄有心看他剑式更多演变,破去进攻后一转防守之姿,主动向他胸前命门攻去。大多数人一放一收之间,总会露出更多的破绽。慕容紫英见状不退反进,惹得玄霄赞叹一声。

慕容紫英先是向前踏步,横剑于胸,侧身同时气贯剑身,手中剑影纷纷如星如瀑,反而逼得玄霄不得不中途罢手回防。若是不收手倒也无妨,大不了两败俱伤,但以慕容紫英的剑意身法,大约是用一臂换对方性命。

这一式与他平日里圆融中正的剑法并不相同,反而带着几分不死不休的决绝之态。

“胡闹。”

他轻斥一声,并不罢手,借肉身强横无惧剑气,手指在剑身之上连弹,破去他剑招中绵绵不绝之意,慕容紫英剑气受阻,便立即收剑变招,以免招式未尽而剑意先断。

两人交手数次,都觉酣畅淋漓,大有知音之感,甚至隐约有几分回归旧时的感慨,毕竟独自练剑,和与同门切磋,是不一样的快意。

点到即止,慕容紫英当即回手,负剑躬身,玄霄同样撤手,向他回了半礼。两人动作行云流水,显然是出于习惯,不由得相视一笑。

这本是琼华门内比试后必行的剑礼,玄霄虽说眼高于顶不爱与人相交,但于剑道一途素来认真,不论对手如何,但凡尽力,他便同样尽力,绝不会有刻意羞辱之举。

“不错。”

玄霄点头赞许,待慕容紫英平复气息,擦净汗水,才问起心中疑惑。

“方才那一式,不像你的剑路,叫做什么?”

慕容紫英支吾两声,答道:“凤凰于飞。”

“凤凰……于飞。”玄霄一怔,笑意渐渐敛了,露出几分怅然。“置之死地而后生,很好,你去吧。”

慕容紫英应声退下,走一半又回头望去,玄霄负手立于山巅,风带动他的衣摆浮动,好像随时都会抛下这尘世,乘风而去。

他知道玄霄会想起什么,心中所思,借由剑意,早已传递到了玄霄心中。

万劫无期,何时……来飞。

玄霄心中波澜难消,回忆总是能让他心神动摇。他早已不想理会,不论是云天青,还是夙玉,都已经是死去很久的人了。

人死灯灭,转世轮回之后,前尘往事一应成空,只有他苦苦挣扎与旧事,何其可笑,却偏偏还有一个云天青。

他心绪浮动,竟忘记询问慕容紫英为何会创出这样一式剑法。

只是他这个问题,或许慕容紫英也难以回答。当初创立这一招,的确受玄霄剑路影响,一往无前落子无悔,心中所念,却又是梦境中那首灵凤长归。

关于窥探玄霄梦境这件事,慕容紫英心中一直有些愧疚,君子不探人隐私,更何况是梦境这样的私事。他应该把看到的,通通都忘记,不向任何人提及。

但他忘不掉。

梦境里的玄霄是很温和的,刚及冠不久便得了羲和,师长偏爱同门艳羡,最是风华正茂。他说天悬星河令人心中开阔,又说凤凰花开风光秀丽,慕容紫英全都记得。

此后岁月,他潜心习剑,慢慢也有了自己的剑路,开始尝试自创剑招。慕容紫英修行多年,一贯中正平和,走得是轻灵迅疾一脉,杀招也留三分余地。

但唯有此招,悍勇非常只进不退,与他平日截然不同。

他想起还未决裂时,曾问玄霄有什么心愿,玄霄默然良久,要他去折了一支凤凰花。

悠悠我思,永与愿违。

万劫无期,何时……来飞?





都到这了俩人还没意识到我好愁啊

评论(12)

热度(95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