醒非_少年无端iphone6

all俏,不逆,cp杂食,无洁癖。懒癌晚期,不治了,懒。

青玉案(二十二)

鬼界阴寒,玄霄独自前往,天明时御剑回返,远远便看到慕容紫英在山巅静坐,大约是等了一夜。

他的衣袖沾满露水,脸色也格外苍白,膝头搁着一柄剑,闭目而坐。

“悟出什么了?”

慕容紫英闻声睁眼,双手自剑身之上滑落,起身向玄霄行礼。

“心有杂念,并未悟得什么。”他老老实实地答话,玄霄挑一挑眉,他还以为慕容紫英早已心无挂碍,或者说没想过会对自己坦诚心有杂念。

慕容紫英抬眼打量,玄霄眉眼舒展,神色平和,虽有落寞之意,却并非悲伤愤怒,心中一松,才觉出身体冰凉,打了个寒颤。

玄霄心情实在说不上好,慕容紫英自去沐浴更衣,他在山巅坐了下来。

云天青轮回去了。

他记忆中的人,就如同此时天色,清朗,明亮,雨过而天青。

面上一贯带着笑,略显轻佻,却不招人厌烦。剑也是明快的,干净利落,通透无悔。他从未见过云天青如此虚弱黯淡的模样,只有笑起来时,鬼界阴郁也散去几分,恍惚又是当年仗剑天涯的少年。

云天青是个有些奇特的人,见过他的人都这么说,他既擅长惹人生气,却更擅长哄人欢喜,让人实在恨不起来。

玄霄能够数出他无数缺点,懒散,轻浮,阳奉阴违,却每每败在他嬉笑讨饶之下。

如今他终于如同玄霄所希望的那样,端庄认真地说一句对不起。

已经无所谓了。

不论是爱,或者是恨,都已经过去太久了,久到他以为自己还在乎,却在面对的时候,百般滋味,最后只剩下一点萧索。

“夙玉放下了,我放不下,师兄,是我的错。”

闻言玄霄反问他:“夙玉是你绑去的?”

云天青摇头,玄霄又问:“望舒主人可是你么?”

云天青自然还是摇头,玄霄心中阴霾已去,甚至还有心情同他玩笑:“总不会天河是你强迫而来。”

“当然不是!”

“既然如此,你我恩怨两清,快快滚吧。”

“师兄,你当真……当真原谅我?”他等了一百余年,反而有些难以置信,前些时日心情大起大落,一朝得见故人,实在欢喜的不知如何是好。

“云天青,我不记得你是如此婆婆妈妈之人。”

云天青打蛇随棍上,反而一把搭上玄霄肩膀,压低了声音问他:“你肯来此,我心愿已了,却不知你见过那位小师侄了不曾?”

玄霄一怔,反应过来他说的是慕容紫英,不想云天青与他还有交情,于是不提羲和,反问他为何要见。

“他为你私取生死簿,你也不知?”

“竟有此事?”

云天青此时一身轻松,对慕容紫英亦有回护之意,当下添油加醋将慕容紫英来鬼界之事说起,直说的慕容紫英当面,也不敢认下那人是自己。

云天青口中,慕容紫英如何声泪俱下,又是如何悲痛万分,冒着天大的干系,要去一窥生死,走时又是如何失魂落魄,恨不能随他而去。

玄霄听罢,同样难以置信,他不曾见过慕容紫英情绪如何外露,大部分时候慕容紫英都是平静温和,秉持一副君子之姿,万不肯失态于人前。

“他当真如此?”

“那是自然,小师侄待你不比旁人,我那儿媳在鬼界近百年,他也不曾来过,因为你下落不明,就什么都不顾了,师兄,你待我凶一些无妨,待他总该温柔一些。”

玄霄冷哼一声,心道我待他如何,与你何干,面上却不动声色,只挑眉道:“你关心他做什么,还不快滚,要我送你不成。”

“师兄,我这就滚了,若有来世……”

“不必!”

玄霄打断他未竟之言,露出一点不耐,云天青便大笑:“我知师兄必定不想再见我,若有来世,愿为师兄奉剑。”

玄霄暗想谁要你来奉剑,羲和有慕容紫英照管滋润的很,当下一拂袖,冷哼一声。

云天青转身往奈何桥,一口饮尽孟婆汤,头也不回过桥去了。

玄霄看着他的背影,与此同时,心中顿时觉得空了一块。

从此之后,那段琼华的过往,彻底成了只有他一人知晓的过去,天地间再也不会有一个夙玉,也不会有一个云天青。这茫茫人海,全与自己无关,天下之大,仿佛只剩自己一人。

这种茫然和失落,一直持续到在青鸾峰见到慕容紫英之前。

有人在等他回来。

玄霄在山顶坐了一整日,慕容紫英几次在他身后不远处,玄霄早该发现他,但两人都不曾出声,慕容紫英便知道他并不想被打扰,又退了回来。

“紫英,你说大哥去见我爹了,为什么他好像不高兴?”

慕容紫英只是摇头,他只知道玄霄并没有生气,要说他是怎么从那副冷淡模样中猜测出来的,也只能是经验之谈。

“前尘往事,你我终究无法劝解,让师叔静一静吧,天青师叔如今转世去了,你也该放心才是。”

对于云天青不肯转世这件事,唯一支持他的居然只有云天河,或许是父子天性,两人在有些时候格外地相似。

山风入夜格外潮湿,慕容紫英陪他站了一会手指便有些发僵,玄霄回过身看他。原本冷漠的双眼,一点一点染上温度,落在慕容紫英身上。

“回去吧。”

慕容紫英垂下头,应了一声却不动,显然在等他一同。玄霄凝视着他的发顶,心中那些苍茫孤寂之意渐渐散去,逐渐变得柔软。

“风大,小心着凉。”

玄霄清逸俊美的容颜在夜色下有几分朦胧,平日的棱角也被月色模糊,眉眼也仿佛水墨晕染一般柔和,不见半点锋芒锐色。

慕容紫英本想说不碍事,又只点了点头,跟在玄霄身后走下山崖。

他似乎听到一声叹息,风声里听不真切。

 

隔日御剑回剑冢的时候路过城镇,被百姓撞见,跪地参拜口称仙人,似乎触及心中不快,玄霄拂袖而去,慕容紫英不明所以,也只得跟上。

其实玄霄只是看到百姓眼中盲目的崇拜与渴望,被称作仙人实在有些可笑,一时气闷罢了。凡人寿命与他相比转瞬即逝,如今他尚有千万年光阴,却忽然不知该往何处。

这个问题他不过随口一问,慕容紫英却认认真真地思考半晌才回答:“紫英不知日后如何,但若有更多时间,便去救更多的人,做更多的事。”

玄霄皱眉,不耐道:“谁问你这些,我只问你可有所求。”

慕容紫英摇头,回道:“得失有命,紫英如今已无不能放下之事。”

“当真没有?”

“是。”

玄霄烦躁地合上书,盯着他细细打量,也不知想从他表情中看出什么端倪。慕容紫英垂着头,看不清神色,只有颤动的睫羽泄露出他心中或许并不是毫无动摇。

往常,他这般注视之下,慕容紫英早已坐立不安,今日却冷静的让人意外,也让人有些不适应。

“过来。”

慕容紫英应声靠近,他依旧垂着眼,唇抿成一线,在玄霄身侧站定,玄霄指一指身侧空位,慕容紫英犹豫片刻挨着他坐下。

玄霄顺手握住他手腕,探了一探,点头道,是见好了。他未松手,慕容紫英一直低头不语,两人衣摆搭在一处,蓝色云纹起伏流动。

“你心跳很快。”

慕容紫英一颤,立即缩回手,玄霄不为难他,转而挑起他一缕散落的发丝,慕容紫英没有动,也没有说话。

书册落地,是一本《紫微斗数》。

玄霄侧身拾起,问道:“紫英习过观星?”

“略读过一些。”

“可会占卜?”

“师公教过梅花易数。”

玄霄点一点头,重新握住他的手腕,让他张开手掌。

“卜一卦。”

慕容紫英这才抬头,盯着玄霄似笑非笑的唇角,只觉得今日的玄霄有些不同,但要他说哪里不一样,又说不出来。

“好。”

 



朕的三连在哪里

评论(8)

热度(113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